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教你的細胞滅腫瘤!台灣啟動「基改免疫細胞治療」臨床試驗

新聞動態 2020-05-21
facebook line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台灣病情趨緩,除了超前部署也仰賴高超醫療水準,近日更是在生技公司推動下,啟動台灣「基改免疫細胞治療CAR-T」臨床試驗計劃,以基改細胞的設計、生產、品管及臨床治療為四大關鍵,正式踏入高科技基因改造免疫細胞治療領域。

 生技醫藥公司資深副總兼技術長、血液腫瘤專科林建廷醫師表示,基改目的是讓免疫細胞標準特定標靶:誰是腫瘤、腫瘤有何特徵而特別設計,透過特定腫瘤的標記,CAR-T就能發揮應有的效果。

針對個別癌症加強抗原識別力 臨床試驗預計耗時3年

T細胞負責活化免疫功能及消滅腫瘤的人體細胞,簡單來說,CAR-T就是為T細胞加強搜索並殺死癌細胞的能力,目前只能針對個別癌症加強腫瘤抗原辨識力。

林建廷醫師說明,淋巴癌、肺癌、肝癌等不同癌症有不一樣的標靶。目前最早被突破的其實是B細胞的相關腫瘤抗原CD19標記,所以在淋巴癌的B細胞急性白血病的療效是最理想的,但將來相信會有更多的標靶可以用來治療癌症病人。

林醫師補充,估計本次臨床試驗將會是第一期合併第二期的臨床試驗,預計收案人數約四十多人,需要耗時約2到3年。

預估高達2千人有治療需求 相關法令催生中

專家推估,台灣平均每年約1~2千人有CAR-T治療需求,然而目前缺乏「臨時藥證」法源依據,林醫師指出,如果臨床試驗結束,要憑著臨床試驗結果申請藥證時,沒有法源依據,就會無法申請藥證,所以就算臨床試驗執行完畢,民眾也無法使用這項療法,因此相關法令還在立法院催生中。

本土生技發揮實力 高品質細胞生產時間縮短50%

雖然台灣落後美日踏入基改免疫細胞領域,但憑藉醫療實力,以及本土專營細胞培養技術研發與細胞治療臨床應用生技公司的生產工藝,已能把14天CAR-T生產期縮短為7天,且提升細胞品質,透過台灣醫療產業界深耕本土技術實力,期盼能打造產業鏈,讓患者能早日受益。

 

出處:https://www.setn.com/m/news.aspx?newsid=745893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