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肝癌標靶治療「藥」你知 (淺談肝癌標靶藥物)

衛教資訊 2020-06-12
facebook line
肝癌標靶治療「藥」你知 (淺談肝癌標靶藥物)

肝癌標靶治療「藥」你知 — 淺談肝癌標靶藥物

肝癌為全球第六大癌症,在台灣每年約有六千到七千人死於肝癌。肝癌細胞的代謝與解毒能力強,對於化學治療的反應不佳,所以現在臨床上都以標靶藥物作為肝癌藥物治療的主力。到底什麼是標靶藥物呢?這一類的抗癌藥物治療是針對癌細胞生成的起因,非常專一性的對準癌細胞生存所需的重要機制加以抑制或破壞,像射箭一般,藥物弓箭非常精準的射向箭靶的中心。

目前的第一線標靶治療藥物為蕾莎瓦® (Nexavar ®)、樂衛瑪® (Lenvima ®),用於無法手術者,可延長病人整體存活期,健保都有給付。樂衛瑪®只能用在輕度肝硬化(Child-Pugh A)的患者,蕾莎瓦®輕度肝硬化或中度肝硬化(Child-Pugh A或B)者皆可使用。

對於第一線治療失敗的患者,還有第二線標靶治療藥物來做選擇,包含癌瑞格® (Stivarga®)、欣銳擇 ® (Cyramza®)、癌必定®(Cabometyx®),皆僅限於輕度肝硬化(Child-Pugh A)的患者使用,目前只有癌瑞格®有健保給付。甲型胎兒蛋白(AFP)大於400ng/ml者,建議優先使用欣銳擇®治療。肝癌病友務必要配合醫師的治療,勿聽信坊間民俗療法,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期。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