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保健食品護肝還是傷肝?

衛教資訊 2020-07-31
facebook line
保健食品護肝還是傷肝?

肝病堪稱為台灣的「國病」,民眾也最愛吃保健食品來「護肝」,總認為有吃有保祐,市面上販售的保肝品更是琳琅滿目,讓人眼花撩亂。但保健食品終究是「食品」,而不是「藥品」,不是用來治療疾病的,身體有病痛還是得就醫,不能光靠食品。

肝臟為體內最大的化工廠,進入人體的各種物質與養分,會在此作進一步的分解合成,以及解毒,再將處理完畢的物質,經由血液送往身體各處。因此,我們若是過量攝取保健食品,都會加重肝臟的工作負擔,甚至傷害肝臟。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使用保健食品或健康食品前,應先諮詢相關科別醫師、藥師的意見。已有服用保健食品習慣的民眾,應定期進行健檢,檢查肝功能是否異常。服用後若出現疲勞、倦怠、胃口變差等症狀,代表肝功能指數可能有升高;或是皮膚顏色變黃、皮膚癢、尿液顏色變成濃茶或可樂的顏色,代表可能有黃疸,此時應該立即停止服用保健食品,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B、C肝病友在選擇保健食品上,應該更加慎重小心;已經有肝硬化的民眾,最好不要攝取保健食品。

民眾如果真的有需要選購保健食品,須掌握「認證」及「天然」兩大原則,並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不酗酒、不熬夜、均衡飲食,這些才是真正的護肝之道。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