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肝炎容易變成肝癌嗎?

衛教資訊 2020-09-11
facebook line
肝炎容易變成肝癌嗎?

慢性 B 型肝炎病毒所導致的肝癌是台灣的一大問題,肝癌更高居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二位,造成肝癌的原因一般認為與病毒的感染及肝硬化有關。

 

B 型肝炎表面抗原的表現型式隨病毒複製情形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急性感染期由小抗原來表現,病毒大量複製並分泌至肝細胞外。當進入慢性感染期時,病毒的基因會嵌入宿主的染色體中,表面抗原的表現則會轉變成包含 pre-S 序列的大抗原。先前研究發現,基因會於慢性感染後期在 pre-S 區域發生突變,且在 B 型肝炎所誘發的肝小節硬化、e 抗原陽性的肝癌中大量表現。而肝細胞若持續大量的表現這種突變型的表面抗原,會使周邊組織得到較多的生長利益而造成細胞的異常增生。此突變與 B 或 C 型肝炎並無明顯的相關性,而此兩種肝炎所發生肝癌的機率相較其他病毒類型高出三倍以上。根據上述研究發現,Pre-S 突變型的表面抗原在慢性 B 型肝炎感染的患者中確實有較高的發生率,也飾演著進展為肝癌的重要角色。

 

肝癌初期少有症狀且晚期治療困難,高危險的帶原族群應定期篩檢,是防治肝癌的重要方法。預防B 型肝炎的傳染已在台灣成功實施疫苗注射,然而C 型肝炎所引起的肝癌亦不容忽視,目前雖無疫苗,但輸血之血品篩檢以及小心針頭的使用,可減少傳染的機會。

 

Reference:

1. 談肝癌與B型C型肝炎的關係 吳肇卿/林成俊教授

http://www.tccf.org.tw/old/magazine/vol7/7.htm

2.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九十三年度科技研究發展計畫:Pre-S B 型肝炎病毒突變種評估慢性 B 型肝炎帶原者轉化成肝癌之指標(計畫編號:DOH93-DC-1128)

https://www.cdc.gov.tw/uploads/files/f39d706b-869d-4329-a83b-2d3c7b94529a.pdf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