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肝癌末期新款標靶 納健保給付

新聞動態 2020-01-05
facebook line

肝癌末期患者以往第一線用藥僅能使用標靶藥物,但治療成效不佳,如出現嚴重的副作用,就無其他藥物可用。台灣前(2018)年11月已核准另一款第一線標靶藥物,今年元旦納入健保給付,增加肝癌末期患者用藥選擇。
北榮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表示,近年台灣在肝癌防治上效果不錯,早期肝癌患者發現比例提高。在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肝癌人數仍位居十大癌症的第四位,死亡率位居第二,原因在於肝癌末期患者能夠使用的第一線標靶藥物僅有一種,導致出現種種副作用或疾病惡化後,仍沒有其他的選項。

我國去年核准另一款第一線標靶藥物,趙毅表示,一項跨國大型臨床試驗顯示,新一代標靶藥物,整體存活期不亞於傳統第一線標靶藥物的存活期12.3個月,且無惡化存活期的效果是傳統標靶的兩倍、疾病無惡化時間超過傳統標靶的兩倍、腫瘤客觀反應率較傳統標靶提高兩倍。

70歲的肝癌患者鄧伯伯,前年健檢發現七公分肝癌腫瘤,手術切除後,使用傳統標靶治療,副作用導致嚴重手腳脫皮,且疼痛不堪,無法穿鞋走路,每天僅能坐在家裡。後續停用標靶改採免疫治療,才慢慢恢復生活品質,但近期又因為不明原因,肝癌腫瘤指數升高,自費使用新一代標靶才慢慢恢復。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林錫銘表示,肝癌患者以男性居高,且年齡多落在40歲上下,多為家庭經濟支柱。晚期肝癌患者常無力負擔新藥的費用,也不願意拖累家人,最後選擇放棄治療,新一代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後,大幅減少患者家庭的經濟負擔。每天服用一次,相對便利,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出處: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4266337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