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肝癌晚期接受肝動脈化療 14公分腫瘤幾乎消失

新聞動態 2020-09-29
facebook line

苗栗縣60歲林姓男子有喝酒習慣且患有C型肝炎,日前因右上腹疼痛到急診就醫,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肝臟右葉有約14公分的肝腫瘤,不僅侵犯右側肝門靜脈,還有輕度腫瘤破裂情形,確診為晚期肝癌。林男接受肝動脈化療,將肝腫瘤縮小到幾乎消失,且腹痛明顯改善、無副作用。

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德福表示,大約有2到3成肝癌病人,一診斷就已是晚期肝癌,以往晚期肝癌診斷後存活時間可能只有數個月,但根據研究顯示,肝動脈化療有3成以上的部分及完全治療的成效,有些晚期肝癌病人接受治療後存活時間可達數年。

林姓男子經過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肝動脈化療,完成2次治療,不但腹痛明顯改善且無副作用,甲型胎兒蛋白更從原本51800ng/ml下降至1400ng/ml,14公分大的肝腫瘤也縮小到幾乎消失。

大千醫院表示,肝動脈化療是從左下鎖骨動脈或是股動脈放置暫時性肝動脈導管,對肝腫瘤採用低劑量化療,肝臟傷害少且安全性高。病人每1到2個月進行1次治療,每次療程共5日,視病人狀況搭配標靶治療等,可為晚期肝癌病人獲得完善的治療成效。

林德福建議,治療方式與成效因人而異,治療前可與醫師討論與規畫。另,根據衛生福利部報告,肝癌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每年因肝癌的死亡人數高達8000人。

林德福提醒,B、C型肝炎或肝硬化的病人皆為肝癌的高風險族群,建議3到6個月要接受腹部超音波追蹤,一旦有肝腫瘤發生時,即可盡早確認及治療。

 

來源: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929003143-260405?chdtv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