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東亞首部B肝治療指引發布 高嘉宏:藥物介入應提前

新聞動態 2020-10-23
facebook line

打擊C型肝炎,中央地方不遺餘力,那麼B肝呢?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今發表東亞第一部B肝治療指引,他說,根據最新治療指引,B肝治療應提早在肝臟纖維化(>F2)及輕微肝指數上升的患者就要治療,有機會降低癌化風險。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聯合報今日晚間舉辦「台灣肝淨未來論壇」,邀請11位產官學者參與,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衛福部長陳時中、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講座教授莊萬龍、衛福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主任蒲若芳、苗栗縣政府衛生局長張蕊仙、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嘉義縣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及台南市政府衛生局長許以霖。
高嘉宏說,世界衛生組織(WHO)2016年宣示2030年全球消滅病毒性肝炎(B肝及C肝),中央與地方政府近年攜手加強C肝篩檢與治療力道。但據國健署資料顯示,C肝引起的肝癌確實逐年下降,但B肝相關的肝癌發生案例沒有明顯下降。
高嘉宏說,據過去的研究顯示,肝纖維化是導致肝癌發生的重要因素。以C肝為例,在第二期纖維化之前就把病毒清除掉,美國治療準則是就不用再追蹤肝癌,因為C肝治療的「超前部署」,讓肝癌乎不會發生。若C肝進入肝硬化再清除病毒,也能減少六成的肝癌發生。
其實B肝也是相同的。高嘉宏說,目前已知只要壓制B肝病毒,讓病人病情長期穩定,在肝臟尚未纖維化之前,能阻絕肝癌的發生。即便B肝病人從肝纖維化轉變為肝硬化,只要長期壓制病毒,也能減少六成的肝癌發生。
過去政府對抗病毒性肝炎,因為1986年起的大規模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降低B肝帶原率,成績傲視全球,等同在B肝的初級預防上打了第一場勝仗。
在次級預防上,用藥治療是不是也能讓B肝達到好的控制、降低肝癌發生?高嘉宏說:「可以,」只是台灣在治療B肝的條件上相對嚴格,用藥時間仍有一些條件限制,所以每年約有5千到6千名慢性B肝患者面臨需要停藥的問題。
高嘉宏解釋,B肝治療過去比較關注藥物安全性,因擔心藥物副作用影響腎臟功能,藥物治療為有條件給付。但在正常肝指數以及肝指數升高的患者中,仍有高比例的病人有中度肝纖維化或肝硬化。高嘉宏強調,B肝藥物的治療安全性已逐年解決,想要在B肝的次級預防上打第二場勝仗,「治療更要往前。」
台大醫院集結東亞區B肝治療專家舉行線上會議,彙總最新國際B肝治療準則進行討論,修訂出東亞第一部B肝治療指引。據最新治療準則,B肝治療應早一步介入,在肝臟纖維化(>F2)及輕微肝指數上升的患者就要治療。高嘉宏建議,政府在經費許可下考慮未來B肝藥物能延長給付,只要B肝次級預防台灣能做得更好,說不定能再抓住國際矚目,成為世界標竿。

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959107?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9-news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