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基隆長庚肝癌治療 晚期患者採化療及標靶藥物並行治療成效佳

新聞動態 2020-10-25
facebook line

一名六十歲男子郭先生,去年十二月因上腹脹痛、體重下降,就診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多顆肝腫瘤,經轉診至基隆長庚醫院,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經為晚期肝癌;經過基隆長庚肝癌多專科治療團隊討論,先接受四個月經肝動脈化學治療及標靶藥物治療,並依肝癌團隊決議於今年四月由一般外科醫師成功將腫瘤完全切除,術後病患肝功能都能維持正常運行,於今年九月的電腦斷層影像追蹤,腫瘤仍未復發。院方在日前特別為郭男安排切蛋糕,慶祝將傳統上認為不可治癒的疾病,轉換為根治性的治療成果。
基隆長庚醫院表示,肝臟是一個沉默的器官,因為肝臟沒有神經,早期的肝癌幾乎沒有症狀。一旦出現肌膚和眼睛變黃(黃疸)、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腹部腫脹等症狀時,往往已是晚期肝癌。目前新診斷的肝癌中,晚期肝癌就佔了四分之一,但根據國建署的統計,晚期肝癌五年存活率只有大約百分之十。
郭姓男子指出,他在去年十二月因上腹脹痛,體重下降就至腸胃科診所就診,經腹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多顆肝腫瘤,經轉診至基隆長庚醫院。基隆長庚一般外科科主任宋睿祥則表示,經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腫瘤的直徑已超過二十公分,合併左側肝門靜脈腫瘤侵犯,按照巴塞隆納臨床肝癌分期,已經為晚期肝癌。
經過基隆長庚肝癌多專科治療團隊討論之後,認為以藥物縮小腫瘤後接續手術切除,可以增加手術成功機率。於是郭先生先在接受四個月肝動脈化學治療及標靶藥物治療後,電腦斷層影像追蹤發現腫瘤顯著縮小,因此,依照肝癌團隊決議於今年四月由一般外科醫師成功將腫瘤完全切除。術後病患肝功能都能維持正常運行,於今年九月的電腦斷層影像追蹤,腫瘤仍未復發。由郭先生案例可見,經由團隊醫療整合,可以將傳統上認為不可治癒的疾病,轉換為一個根治性的治療。
基隆長庚醫院肝癌治療團隊表示,該團隊在院方極力支持,整合院內各個次專科治療肝癌權威醫師群,提供全面整體的抗癌醫療服務。以病人為中心考量,在健保架構下,對於不同型態的晚期肝癌發展出病人量身訂做的治療模式。由於肝癌團隊的積極運作,基隆長庚近年來對於晚期肝癌的治療成果已經大幅提升,其五年存活率已經達到醫學中心的水準。希望讓基隆在地的病患,能夠在熟悉的環境中,得到最完善的肝癌治療及照顧。

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E5%9F%BA%E9%9A%86%E9%95%B7%E5%BA%9A%E8%82%9D%E7%99%8C%E6%B2%BB%E7%99%82-%E6%99%9A%E6%9C%9F%E6%82%A3%E8%80%85%E6%8E%A1%E5%8C%96%E7%99%82%E5%8F%8A%E6%A8%99%E9%9D%B6%E8%97%A5%E7%89%A9%E4%B8%A6%E8%A1%8C%E6%B2%BB%E7%99%82%E6%88%90%E6%95%88%E4%BD%B3-091410665.html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