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肝硬化可以回復嗎

衛教資訊 2020-11-13
facebook line
肝硬化可以回復嗎

肝硬化,顧名思義就是肝變硬了,失去了正常的柔軟性。正常的肝臟表面看起來平滑而摸起來柔軟,因為肝臟除了柔軟的肝細胞外,很少有纖維組織,一旦肝臟因各種原因發炎、肝細胞壞死,纖維組織便隨之增生。肝硬化到了末期可能吐血、昏迷、感染及併發肝癌。

更遺憾的是,肝硬化疾病本身並沒有特殊妙方,肝臟組織中纖維一旦形成便無法消失,即纖維化是一種不可逆的現象。既然肝硬化沒有特效藥,那麼得了肝硬化就束手無策了嗎?其實不然,在肝硬化初期只要好好保養,還是可以控制惡化的速度。   

肝硬化病友的保養之道,不在於「保肝」、「強肝」之類的保健食品,而在於嚴守以下原則:

一、 不亂服用藥物

不少患者實在無法接受「有病不必吃藥」的觀念,道聽途說私自服用草藥偏方,或聽信不實的藥劑廣告。療效未經證實的藥物不但不會把肝硬化治好,反而加重肝臟的負擔,病情更加速惡化。禁酒、戒煙

二、 生活規律、不熬夜

三、 天然的食物、均衡的營養

四、 每天排便,避免毒素累積

別忘了觀察一下自己的糞便顏色,如果沒有吃什麼深色食物卻發現大便顏色變黑,就可能是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要趕快就醫檢查。

人除了有一顆柔軟的心,保有一顆柔軟的肝也很重要。

 

Reference:

1. 肝硬化知多少-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https://www.liver.org.tw/knowledgeView.php?cat=7&sid=33  

2. 肝硬化病人如何保養-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https://www.liver.org.tw/knowledgeView.php?cat=7&sid=35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