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C 肝不治療恐變肝癌 健保給付口服藥DAA治癒率逾98%

新聞動態 2020-11-13
facebook line
別輕忽C型肝炎!70%患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如果沒妥善治療,最嚴重可能演變成肝癌。好消息是現階段已有口服藥可以治癒C型肝炎,且健保有給付,但醫師提醒,即便治癒C肝仍可能再度感染,呼籲國人定期接受篩檢。
門諾醫院表示,一名45歲張姓男子近來常覺得腸胃不適,甚至容易疲倦,症狀持續2週,吃了胃藥也不見好轉,讓他決定就醫。經過腸胃內科醫師深入檢查後發現,原來他罹患了C型肝炎。
門諾醫院腸胃內科主任鄭穆良表示,所幸目前已有全口服新藥DAA,張姓病患順利獲得治療。鄭穆良呼籲沒做過C型肝炎檢查的民眾,可攜帶健保卡至各醫療院所接受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鄭穆良醫師指出,C型肝炎主要經由血液傳染,如果未能及時治療,最終可能演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臨床上罹患C型肝炎的患者有70%無明顯症狀,直到出現黃疸、茶色尿等症狀,多已進入肝硬化或肝衰竭的階段。
中央健康保險署東區業務組和花蓮縣衛生局今年再度攜手花東17家醫療院所,運用東區風險移撥款,辦理C型肝炎防治照護計畫。很多民眾對B肝不陌生,但對於C型肝炎的認知卻有限!鄭穆良表示,共用針具、不安全性行為、共用牙刷或刮鬍刀等,都是感染C型肝炎的常見原因,洗腎病友、靜脈注射藥癮者及愛滋感染者等高風險群更須注意。
雖然目前沒有C型肝炎疫苗可以接種,但已有全口服新藥DAA,不僅治癒率超過98%,還具有療程短、成功率高、顆粒少且副作用低的優點;最重要的是,早期藥物的治療費用要自費數十萬,現在則由健保給付,替患者減輕了一大筆負擔。
不過鄭穆良強調,C肝治癒後,人體並不會產生具保護性的抗體,因此可能再度感染,在診間曾經遇過已治癒的C肝患者,因沒有定期回診追蹤,相隔6年後再度驗出C型肝炎病毒。醫師建議治癒者每半年回診追蹤,同時呼籲年滿45~79歲者主動接受國健署終身一次的B、C型肝炎篩檢服務,才能早期治療,避免病情進展到肝硬化或肝癌而不自知。
 
來源: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