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猛爆性肝炎

衛教資訊 2020-12-11
facebook line
猛爆性肝炎

爆肝多半被民眾用來形容過度勞累,而醫學上的診斷為「猛爆性肝炎」。這不只是勞累,而是致死率極高的急症。又稱急性肝衰竭,也就是指肝臟的排毒、代謝、製造等功能突然間嚴重喪失。

在臺灣以B肝帶原者較常發生。針對猛爆性肝炎發生原因,可歸類為:

一、病毒性肝炎:

無論何種肝炎,都可能因發炎太過厲害導致肝細胞大量死亡。

二、藥物:

成分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普拿疼若被過量使用,其毒性代謝物無法被排出時,會造成大量肝細胞壞死。另外,隨便服用來歷不明的中草藥,亦會加重肝臟的代謝負擔。

三、代謝異常疾病:

威爾遜氏症、妊娠性脂肪肝、雷氏症候群等是目前較常見併發猛爆性肝炎的代謝疾病。

黃疸是猛爆性肝炎的最初徵兆,其他症狀如食慾欠佳、疲倦、噁心等,都與其他肝病相似。由於體內含氨物質無法被代謝排出,會隨血液到達腦部而傷害中樞神經,患者會開始出現肝性腦病變。

 

針對猛爆性肝炎的治療有

一、支持性療法:

藉由補充營養和藥物如白蛋白、凝血因子等以控制各種併發症,提升肝細胞的再生能力。

二、洗肝:

利用儀器將毒素洗出,為暫時性急救,至多只能使用1~2星期。

三、肝臟移植:

一旦患者有深度黃疸,凝血時間延長,並且出現肝腦病變,就必須進行肝臟移植。

 

Reference:

1. 肝病診療室 / 人好好的,為何突然猛爆性肝炎? 

https://www.liver.org.tw/journalView.php?cat=66&sid=902&page=1 

2. 猛爆性肝炎簡介-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

http://www.actld.org.tw/fhf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