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晚期肝癌「腫瘤變小」 6旬翁重新長出左肝成罕見病例

新聞動態 2020-12-26
facebook line
肝癌是國人10大死因,被發現時往往已是晚期,而晚期也就是第3期肝癌,一般存活率只有11個月,治療會先採用第一線的標靶藥物,卻因為因為晚期肝癌難以根治以及多種後遺症讓病患不願意繼續接受治療,所幸經過這些年的研究,有最後一線的免疫治療自費藥物,不只後遺症出現比例從50%降到5%,甚至有案例因此腫瘤變小,重新長出左肝。
肝癌患者賴先生:「手腳都長水泡,都會有水泡啊、身體會癢啊,好像起疹子這樣。」
回憶起治療初期痛苦,67歲的賴先生很難忘,2年前確診肝癌第3期時,他可沒有現在的硬朗模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陳政國:「手腳都破了,痛到不能走路,拉肚子拉到不行,那健保有給付的標靶會產生這樣的狀況,那還是有人沒辦法忍受,所以會考慮到後面二線的免疫治療。」當時肝腫瘤達16公分,病況進入最嚴重的C級,賴先生像不少晚期肝癌患者承受不了第一線標靶治療後遺症,聽從醫師建議改用最後一線的PD-1抑制劑免疫治療,病情出現轉機,腫瘤從原本16公分縮小到9公分。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陳政國:「相對於標靶藥物它的副作用低很多,一般來講標靶藥物它可能高達5成以上,那PD-1(抑制劑)的好處它的相對免疫副作用大概是5%以下。」
肝癌患者賴先生:「現在可以走、可以跑、可以說話、跟你聊天啊,這樣很正常了,不然以前我不會跟你聊天欸。」不只體力恢復,頭髮也重新長出來,治療率來說標靶治療3%到26%,免疫治療27%,不同於標靶治療有健保補助,免疫治療得病患自費。儘管賴先生腫瘤變小,重新長出左肝是臨床上少見,但面對癌症中死亡率第2名的肝癌,經醫師評估有標靶治療外的選擇或許能讓患者和家屬更有希望。
 
來源: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