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愛肝達人站/年逾40要保養 每半年做肝篩檢

新聞動態 2020-12-26
facebook line

老婆:「以前買一個軟體不要錢,最近要維護,居然維護費那麼貴!」

老公:「對啊!當初娶妳時也不要錢,可是想不到娶過來後,飼養費才貴呢!」

生小孩不花什麼大錢,但要養育長大花的錢可多了!除了教育費不算,維持一個人生命所需的食物費可能不大,但人體終究是肉體,如果平常不好好保養,出了事有了症狀才找醫師,那花費才大了!用車子來比喻,人在40歲以前就像五萬公里以下的新車,出大錯的機率不大;但40歲以後,人步入中年,好比車子開了五萬公里;50歲以上就好比車子開了十萬公里。如果平日不好好保養,症狀出來再找醫師,即使不危及生命,也得大修理返醫院保養一番。

40歲以上的台灣人,以前沒有B肝疫苗,因此大都遭受B肝病毒的禍害,10~15%成為B肝帶原者。其他人雖然自己的免疫力產生了B肝抗體,但肝臟也或多或少受到了傷害,產生纖維化或肝硬化或有了肝癌。

因此,有B肝的病友,至少每半年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及驗血做肝功能及胎兒蛋白檢查。如果有B肝抗體也至少要做一次超音波檢查,萬一不幸長了肝癌,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來源: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