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C 肝治療效果佳

衛教資訊 2021-02-19
facebook line
C 肝治療效果佳

C 型肝炎病毒有六大基因型,在台灣主要由第一及第二型組成,醫界多年來積極尋求增進慢性C肝療效的方法。近年來C肝治療已跨入小分子藥物的領域,主要藉由直接抑制病毒的非結構蛋白複製達到病毒清除,目前已取代長效型干擾素做為治療第一線用藥。主要四大類藥物的差異包含療效、抗藥性、與其他藥物之交互作用強弱、及不同病毒基因型之間的療效。
目前針對第一型全口服 DAA 主要有兩大類組合:第一大類為以 NS5B NI Sofosbuvir 為基底合併一個 NS3/4A PI 或 NS5A inhibitor 的療法;第二種組合為以 NS3/4A PI 加上 NS5A inhibitor為基底或再加上一個 NS5B NNI。治療療程為 12 至 24 週。針對一些困難治療族群如肝失償、肝移植後、病毒基因型1a合併肝硬化或之前DAA治療失敗懷疑產生抗藥性等可考慮加上ribavirin以增加療效。
近來還有所謂全病毒基因型 DAA 問世,此種組合皆可提供 9 成以上治癒率。由於全口服 DAA 治療效果極佳且副作用少,目前歐洲及美國肝臟醫學會皆聲明:「除非患者短期內有預期會死於肝臟以外其他疾病的可能,所有 C 型肝炎患者皆應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
不需干擾素的全口服藥物,固然有諸多好處,但由於已有一定比例的患者病情已到嚴重程度,例如肝硬化甚至有肝細胞癌,治癒後仍要定期追蹤、接受必要的處置。


Reference:
1. C型肝炎治療新進展。高醫醫訊-黃釧峰副教授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711/17.htm
2. C型肝炎該如何治療-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https://www.liver.org.tw/knowledgeView.php?cat=5&sid=21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