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ques

究竟肝癌會不會復發或轉移?發生的可能性有多高?

2020-01-26
facebook line
ansbaby

相對於其他癌症,肝癌確實較容易復發。肝癌復發機率的高低是受到多重因素影響,除了肝腫瘤的分布、大小和數量,治療前肝硬化程度,還有是否移除慢性肝炎的原因。由於在台灣許多肝癌是由慢性B型或C型肝炎一路演變而來,雖然以手術去除肝臟腫瘤,體內還是有B型或C型肝炎病毒存在,如果沒有同時治療B型或C型肝炎,日後肝癌復發的機率相對較高。

至於會不會轉移,會轉移到哪裡,也是視肝腫瘤長的位置和形狀而定。舉例來說,如果腫瘤較靠近肝門靜脈,且無包膜、邊緣不規則,比較容易經由肝內血管轉移到肝內其他地方,稱為「肝內轉移」。如果腫瘤的位置比較靠近下腔靜脈,會比較容易透過下腔靜脈的血流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稱為「肝外轉移」。

轉移的部位不同,有可能出現不同的症狀,或根本沒有症狀。譬如:轉移到肺臟,有可能出現咳嗽、喘;而轉移到骨頭,有可能引發骨骼疼痛。因此,肝癌治療後的定期追蹤檢查相當重要,同時也要對身體異狀保持警覺性,萬一發現有復發或轉移的徵兆,才能及早治療。

back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