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ques

不能吃肉,否則會養大癌細胞?

2020-01-18
facebook line
ansbaby

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足夠的研究資料顯示,吃肉類或是吃得太營養,會把癌細胞養大,反而在臨床上,常見到病患為了把癌細胞餓死,吃的量不夠、又不吃肉而導致營養不良。肉類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之一,而蛋白質是構成體內肌肉和免疫抗體的主要成分,如果為了怕養大癌細胞而不吃肉,有可能會影響到體力和免疫力。

如同其他癌症,肝癌患者的飲食原則也是以均衡營養、自然清淡為主。由於肝臟機能已經受損,飲食上要注意避免增加肝臟負擔,所以該攝取多少蛋白質、攝取何種蛋白質,應按病人個別狀況來調整。舉例來說,曾發生肝性腦病變(肝昏迷)的患者,就需要採低蛋白飲食,並且盡量選擇含氨量較低的植物性蛋白,除了有較好的利用,也能同時增加纖維的攝取;而剛完成肝臟手術的患者,則需增加優質蛋白質的攝取,幫助術後組織修復。如在飲食上有疑問,應諮詢營養師門診,請營養師依照每個人的狀況,提供個人化建議。

back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