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ques

肝癌會遺傳嗎?

2020-01-13
facebook line
ansbaby

確實,家中有人罹患肝癌,其他家人罹患肝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0倍左右,但並不是透過基因遺傳給下一代,而是由B型肝炎在家庭內的傳播,以及家庭飲食習慣造成。

台灣的肝癌患者大多是由B型肝炎一路演變過來,而B肝的感染,主要是透過母子垂直感染,或者是傷口、黏膜接觸帶有病毒的血液、體液,造成的水平傳染,如:共用牙刷、刮鬍刀、性行為。台灣早期B型肝炎的篩檢和疫苗施打尚未普及,容易發生家中多人感染B型肝炎、之後陸續演變成肝癌的情況,所以才會有「肝癌會遺傳」的錯誤印象。

此外,攝取遭黃麴毒素汙染的花生、或過量飲酒,也是肝癌的危險因子,這些飲食習慣可能是受家庭的影響而形成。肝癌的發生是由多種因素綜合而成,所以,若有家人罹患肝癌,建議其他家人也去進行相關檢查,才能及早發現、控制,避免開啟「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癌三部曲。

back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