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肝癌「食」出健康治療 (肝癌治療飲食原則)

衛教資訊 2020-06-26
facebook line
肝癌「食」出健康治療   (肝癌治療飲食原則)

【肝癌衛教談一談】肝癌「食」出健康治療 —— 肝癌治療飲食原則

肝癌病友們面對腫瘤,是一場長期的抗戰,把體力養好,攝取足夠營養來對抗腫瘤復發,一般建議以高蛋白、低脂肪飲食為原則。

  • 限制脂肪的攝取

肝細胞因分泌膽汁的功能降低,影響食物中脂肪的消化吸收,因此須限制脂肪的攝取量

  • 少量多餐

治療後有食慾減退、腹部飽脹感、噁心、上腹部疼痛等症狀,飲食採少量多餐,盡量提供營養密度高、體積小或濃縮的食物,如乳酪、布丁、蒸蛋等食物;若進食狀況不佳,宜考慮管灌餵食。

  • 採低鹽飲食及限制水份

若有水腫或腹水、消化道出血、牙齦出血和皮下出血等症狀,宜採低鹽飲食及限制水份總量,可多食用與造血有關富含維生素 B、C、K 的食品,如酵母、乳製品、綠色蔬菜、柑橘類水果、瘦肉及動物肝臟等食物;避免食用加工食品或醃製食物。

  • 必要時給予軟質或流質飲食

如合併有食道靜脈曲張的病人,避免攝食過於粗糙、堅硬、體積大及油炸、油煎的食物,同時必須細嚼慢嚥,必要時給予軟質或流質飲食。食道靜脈曲張出血後的病人應盡量採用質地軟且易消化的溫和飲食,且少量多餐。

  • 適當攝取新鮮的蔬菜水果

適當攝取新鮮的蔬菜水果增加纖維攝取量,排便順暢有助於緩解腹脹、腹痛等症狀,並有助於排出代謝的廢物。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