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肝癌新救星-達文西微創手術

衛教資訊 2020-10-30
facebook line
肝癌新救星-達文西微創手術

手術是肝癌的治療方式之一,不過臨床上只有近兩成的肝癌患者適合手術治療。能否以手術方式切除肝腫瘤,必須考量3個因素:

.腫瘤的大小、數目與位置會關係到手術是否能將腫瘤切除乾淨。

.殘餘肝功能:若殘餘肝功能不佳,切除肝腫瘤後必會嚴重影響正常生理機能。

.腫瘤是否有肝外轉移 

適合手術的患者會另外考量須何種方式進行。腹腔鏡手術和近年風行的達文西機械臂手術,比傳統外科手術具有傷口小、復原快的優勢,屬於微創手術。一般來說,一般來說,腫瘤在5公分以下的患者,適合採用微創手術;腫瘤在5~10公分之間的患者,則需要嚴謹評估,有機會可以使用微創手術;但腫瘤 10 公分以上的患者則不適合。

傳統剖腹探查手術需要在右腹部切開30~50公分的傷口;微創手術(腹腔鏡及達文西)通常只需在腹部開4至5個0.5到1公分的小傷口,切除的肝臟有多大、傷口就有多大。

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的特色為:提供高解析3D立體的手術視野、仿真人手腕之手術器械設計、去除醫師不必要的手顫、允許進入人手不易觸及的狹小空間進行手術,也可避免傳統開腹手術常引起的後遺症。達文西手術近年已儼然成為腹部手術的趨勢,然而患者是否適合此高階的微創手術,仍需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

 

Reference: 

1. 切除肝癌,該選擇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嗎?

https://www.liver.org.tw/journalView.php?cat=9&sid=131&page=2

2. 肝膽胰外科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601/9.htm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