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黃麴毒素是肝癌的元凶之一

衛教資訊 2020-11-27
facebook line
黃麴毒素是肝癌的元凶之一

黃麴毒素 (Aflatoxin) 是一種黴菌毒素,來自於黃麴黴菌,雖與人類肝癌之間的關係目前尚未完全清楚,但已有動物實驗具體指出黃麴毒素的高度致癌性。主要會污染花生及花生製品。五穀雜糧、堅果類、豆類、南北乾貨類、辛香料、醃漬類食品、古法釀造製品、地瓜粉及麵粉等食材,也曾有咖啡豆都遭受波及。黃麴毒素具有極高的熱安定性,不同於一般黴菌,它需在260℃ 以上之高溫才可被消滅,一旦產生,會長期存在食物中,而且不易受烹調高溫分解而破壞,因此未真空包裝或開封後沒放入冰箱,都難逃黃麴毒素生長的污染。

如何預防黃麴毒素?

1. 避免食物發霉,必須杜絕黴菌生長的兩個要件:溫暖與潮濕。建議將食物放入密封的防潮罐中保持乾燥,並購買新鮮或有真空包裝的產品。

2. 儘量少吃內臟類、醃漬類、乾貨式食物及經過長黴程序調味醬油。

3. 注意農作物的收成、運輸、貯藏程序,避免黃麴毒素的產生。

4. 政府定期抽檢食品中黃麴毒素含量,使食品業者重視黃麴毒素的預防。

5. 切記!一旦發現食物發霉、過期,都應立即丟棄。許多人以為只要把發霉的地方去除,就可以避免黴菌的毒害,事實上其黴菌菌絲早已深入食物內部。

唯有改變錯誤的觀念、加強防霉,才能吃得健康,同時遠離疾病威脅!

 

Reference:

1. 認識黃麴毒素 南投醫院衛生福利部

https://www.nant.mohw.gov.tw/?aid=509&pid=57&page_name=detail&iid=333

2. 吃到發霉的食物,會傷肝嗎?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https://liver.org.tw/journalView.php?cat=11&sid=168&page=3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