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糖尿病是肝癌推手

衛教資訊 2021-01-29
facebook line
糖尿病是肝癌推手

糖尿病患者肝病風險高!《BMC Medicine》上一篇大規模的研究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或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NASH)患者,發生肝硬化的風險是健康人的5倍,罹肝癌的風險高3.5倍,而糖尿病患者正是這類肝病高危險族群。

根據《今日醫學新聞網》報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是全球最常見的肝病,其主要原因是因糖尿病、肥胖、脂質異常等非因酒精或藥物造成的肝臟脂肪過度累積而破壞肝臟的疾病。一般而言,脂肪占比若超過肝臟重量的5-10% 稱為脂肪肝。而大約1/6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會進展成肝炎並可能造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研究發現,糖尿病患因肥胖及血糖調控機制失衡,以致肝醣製造及代謝脂肪的功能發生異常,致使脂肪容易囤積在肝臟內;反之,不論是B 肝或C肝患者,若合併有肥胖和糖尿病的危險因子,其日後罹患肝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00倍以上。

糖尿病本身大多無法治癒,因此須長期服用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以控制血糖,但如果病人諱疾忌醫,勢必因血糖控制不佳,合併發生大小血管病變,可能造成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神經病變與足部潰瘍,不僅大大影響生活與工作,甚至造成截肢、死亡等後果,家庭與社會也連帶受到影響。           

Reference:

1. 健康醫療網-糖尿病患者小心肝 肝癌和肝硬化風險高https://www.healthnews.com.tw/blog/article/42417/%E7%B3%96%E5%B0%BF%E7%97%85%E6%82%A3%E8%80%85%E5%B0%8F%E5%BF%83%E8%82%9D%E3%80%80%E8%82%9D%E7%99%8C%E5%92%8C%E8%82%9D%E7%A1%AC%E5%8C%96%E9%A2%A8%E9%9A%AA%E9%AB%98 

2.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當肝病、糖尿病「勾勾纏」https://www.liver.org.tw/journalView.php?cat=25&sid=370&page=3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