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肝硬化併發症治療

衛教資訊 2021-02-26
facebook line
肝硬化併發症治療

肝硬化的可怕在於它的併發症,常見的併發症有下列:

● 食道靜脈瘤曲張

● 肝昏迷

● 腹水

● 腹膜炎

● 肝癌(每年有 5% 的機會會發生)

食道靜脈瘤的控制

治療方法有許多,較常用的「靜脈瘤結紮」或「硬化治療」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止血效果,而且可將食道靜脈瘤消除,以降低下次再出血的機會。靜脈瘤結紮的病人會較痛苦,但副作用較小,危險性低。而硬化治療副作用較大,但病人較無痛苦。若上述方式無法達到止血效果,便需外科手術治療。

腹水的處理

通常是限制鹽分的攝取並給予利尿劑。若白蛋白太低者則補充。若上述方式都失效可考慮開手術治療。

如果病人有發燒及腹部疼痛等現象,則可能是併發細菌性腹膜炎,必須抽取腹水來做檢查及細菌培養,通常是給予抗生素治療。

肝昏迷的治療

導致肝昏迷的毒素目前尚無定論,不過臨床上肝昏迷的病人通常血中的「氨」含量有升高的現象。因此治療肝昏迷通常會給予藥水(或用灌腸的方式),以便將體內的氨排出。藥水可能造成輕微的腹瀉。

改善誘發肝昏迷的因素如細菌性腹膜炎、敗血症、食道靜脈瘤出血、電解質不平衡等,肝昏迷的情況也會跟著好轉。不過並非所有的肝昏迷都可逆,若肝硬化太嚴重,也有可能造成慢性的肝昏迷,此時就必須靠長期的藥物治療或做肝移植了。

 

Reference:

1. 肝硬化有哪些症狀-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https://www.liver.org.tw/knowledgeView.php?cat=7&sid=38  

2. 肝硬化的治療-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https://www.liver.org.tw/knowledgeView.php?cat=7&sid=37 

 

bac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