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衛教網
最新消息

認識肝動脈栓塞治療

衛教資訊 2021-03-31
facebook line

臨床上對於無法開刀切除之肝癌,酒精注射,電燒,經導管肝動脈栓塞術和肝動脈持續性化療灌注是公認可以有效延長存活期和生活品質的四個主要治療模式。

肝動脈栓塞術在1980年代初期被用於肝癌的治療,醫師會為您在鼠蹊部施行局部麻醉,由股動脈插入導管放置到欲栓塞之肝動脈,再由導管注入栓塞物質,或加入抗癌藥物及油性溶劑,引起肝動脈血管阻塞,使得腫瘤細胞得不到血液營養供應而壞死。

肝臟有獨特的供血系統,肝動脈提供75% 氧氣和25%血流量,門靜脈提供25% 氧氣和75% 血流量,而肝癌是高血管性腫瘤,其血供 >95% 源自肝動脈,因此只要門靜脈暢通,將肝動脈栓塞並不會傷害正常的肝實質。

栓塞術治療的禁忌為門脈主幹腫瘤栓塞或遠心型(流出肝外)門脈血流,肝儲備功能差(Child C群)和腫瘤體積大於全肝50% 以上(但可分期進行)。

栓塞術後症候群,主要是輕、中度發燒、腹脹、噁心和嘔吐,可使用藥物做支持療法,持續期間視腫瘤大小而定。

然而若患者合併肝門靜脈主幹阻塞,就不適合做栓塞,否則兩條供血路都堵住,肝功能會受到嚴重影響。這時除選擇標靶藥物治療外,也可以採用肝動脈灌注化學治療,預先把通往鄰近胃腸道的血管堵住後直接針對供應肝腫瘤營養的肝動脈給予藥物,較不會引起全身性的副作用。

Reference:

1. 認識肝動脈栓塞

http://www3.vghtc.gov.tw:8080/html/images/upimages/1648E11E3A8.pdf  

2. 肝動脈栓塞療法vs.肝動脈灌注化療-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https://www.liver.org.tw/journalView.php?cat=3&sid=35&page=1

3. 肝癌之治療--經導管肝動脈栓塞術-吳定國主任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202/20.htm

back
line